欢迎来到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工会网站

最新推荐

新闻详细

  • 组织动员全省职工 为奋力谱写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团结奋斗
  •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8
  • 浙江省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王浩徐留平讲话 黄莉新等出席 刘忻作工作报告

    来源转摘:浙江工人日报  作者:阮向民

      牢记嘱托阔步新征程,感恩奋进建功新时代。2023724日上午,浙江省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631名来自全省各地、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代表肩负着全省广大职工的信任和重托,共同描绘新时代浙江工运事业发展新蓝图。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五届二次、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争先创优,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组织动员全省广大职工为奋力谱写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而团结奋斗。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成,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明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省委常委、省军区少将司令员夏俊友,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成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金彪,副省长王文序,省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等出席开幕式。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吕志良主持大会。

    王浩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中华全国总工会长期以来对浙江工作特别是工会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全体大会代表、全省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

    王浩指出,工人阶级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循迹溯源、学思践悟,联系党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的百年历程、联系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联系浙江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的精彩蝶变,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有着指路引航的真理伟力,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彰显亲民爱民的人格魅力,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厚望激发团结奋斗的前进动力。

    王浩指出,五年来,全省工人阶级用奋斗标注了劳动的价值,全省劳动群众用平凡书写了非凡的传奇,全省工会组织用担当诠释了服务的真谛。实践再次充分证明,我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不愧是在浙江改革发展中勇担使命的中流砥柱、勇挑大梁的中坚力量;我省各级工会组织不愧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牢不可破的连心桥梁、密不可分的走心纽带。希望广大职工群众永葆工人阶级政治本色,擦亮工人阶级奋斗本色,赓续工人阶级精神本色,彰显工人阶级先进本色,扎根浙江热土、投身发展热潮、焕发劳动热情,做铸牢忠诚有信仰、挺膺担当有力量、追求卓越有作为、勇立潮头有境界的示范引领者,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彰显主人翁担当,在新时代的之江大地奏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激昂乐章和奋进凯歌。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方向把得更牢,把重点扣得更准,把服务做得更优,把改革抓得更实,团结带领全省广大职工群众用劳动托举伟大梦想,用奋斗成就美好明天。

    徐留平代表全国总工会向浙江省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浙江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支持工会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省政府认真落实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解决涉及职工利益和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和社会各界始终关心工会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浙江各级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助推高质量发展、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推进非公有制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创新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等方面创造了宝贵经验。

    徐留平强调,浙江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要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在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中建功立业、创新创造,为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更多浙江方案;要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满足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深化改革建设,加快推进工会系统数字化转型,有效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忻代表省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以来我省工会各项工作所取得的积极成效,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浙江工会的使命任务,对未来五年全省工会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浙江工会要以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为总牵引,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上走在前列、示范引领为总目标,坚持五个聚焦、打造五个样板,全力构建“1155”工作体系,在全社会叫响做实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工会标识度和广泛影响力的工作品牌。

    省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省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经审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递交代表审议。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何杏仁代表省群众团体致贺词。

    省总工会老领导,各设区市分管联系工会工作的领导,省级有关部门、群众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劳模先进代表和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