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工会网站

最新推荐

新闻详细

  • 视“德性”为人生支点的教授——记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劳动模范邱开金教授
  •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17
  • 邱开金教授,杭钢集团公司2015年度劳动模范,是一位来自彩云之南的老师,从19738月执教至今,已经43年了。难啊!三尺讲台一站40多年,青春和人生都无怨无悔,邱教授有自己的感悟:因为以教师为荣以教学为乐的“德性”,已经成为自己的人生支点和动力源泉。当教师,来世选择无二。

    用师爱彰显“德性”

    邱教授经常说当教师有三大幸福,一是和青年学生在一起,教师的心理始终是年轻的,有青春心态这是人生之大福;二是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教师做心灵的塑造工作,奉献的是大爱,神圣无比、幸福无上;三是教育是一项创造性很强的工作,“教学有法而无定法”,教育的挑战性无时不在,教师的生命律动富含着“新”的渴求和动力,心里充满“希望”和“阳光”,教师的新生活无止境,乃幸福无限。

    师爱,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是教师德性的具体表达,更是教师幸福感的深情体现。每年邱教授都担负10余名毕业生论文的指导,其治学之“严”也颇有名气。选题、开题、资料搜集、技术路径、文字修改、观点提炼等等,要学生先守规则再扬个性,一丝不苟。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他认定一个逻辑,学生学会选择一个好题目、能依据主题设定文路、能恰到好处地组织和梳理好相关信息资料,他们今后的职业生涯中就真正知道研究的“套路”是怎么样的,“有渔”在胸,写成第一篇、第二篇、第三篇……也就不难了。在教学中的教师德性,他认为就是“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经学德修终身不怠。关爱学生严在明处,爱在深处,师德化人学生会终身受益。也很欣慰,很多经邱教授指导的学生总在说,“你曾经的教育一直在影响着我”。让学生记得教师的教导、教师的教育能助力学生成长,这无疑是教师劳动的追求和回报。

    关心和爱护青年教师的成长,也是老教师师爱的迁移,是职业幸福感的升华,这种积极情感的迁移和升华所产生的动力是巨大的。如对待工作,既不会因教师工作的平凡忙碌而倦怠,也不会因教师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而沾沾自喜。邱教授在工贸学院高职教育研究部门工作十多年,又兼任教学督导处处长、学报主编等职,帮扶和指导教师开展教学和教研是常事, “心甘情愿地让青年教师站在自己的肩头上发展”,也成为他的一个准则。长期来,凡是前来求教的老师们都会从内心发出赞叹:好耐心、好认真;真知灼见、收获匪浅。每当看到青年教师经自己指导后发表了成果或在教学及科研获奖,邱教授总有一种比自己发表文章或获奖还高兴的成就感。

    用精神熔铸“德性”

    能以青春和近乎一生的生命去培植教师职业感情而无怨无悔,这种“德性”无疑是一种精神。大凡认真就是一种坚持,而坚持离不开意志。作为学术研究者,耐得住寂寞是基本功,对此,邱教授有切身感受。在西双版纳教育学院从教期间,他曾因赶写一本急用教材,穿上一双高筒雨水鞋写作,只为夜间挑灯“爬格子”时不让蚊虫干扰。几个小时下来,汗水都浸到了脚面。来到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已经11年,这种“德性”仍没改,为了科研,无论是双休或是长短假期,他都愿意“泡”在办公室,“笔耕”不倦。常言说“一份辛劳一份收获”,凭着对教育的热爱,对教学的专注和耐得住科研寂寞的“德性”,也有了许多的收获。

    教学成果:早期主持开展心理学“板块教学法”,曾产生较大影响;主持制定并实施的中师心理学实验室标准被云南省教育厅采用并实施,使其心理学科专业化建设在全国领先。参与策划并实施的高职就业教育项目,成果获浙江省第四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2/4)。主持的高职通识教改实验项目成果获学校教学一等奖,主持开发校本通识课程23门,已总编正式出版教材4部,实验教材19部,受《中国教育报》主办的全国“高职通识教育与人才培养”论坛重点推介,反响强烈。获曾宪梓教育资金三等奖一次。

    课题成果: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傣族男童教育研究”的成果一直是国内傣族研究的重要文献;开展高职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研究,主持完成浙江新世纪课题“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改革及课程开发”,成果之一的《高职生心理学》(教材)立项为浙江省重点资助教材,同时总编3本高职生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印量超10万册,在国内影响大;“高校优化教授治学对策研究”获浙江省教育厅招标项目,成果针对教授治学的本质、高职类学校执行的政策和路径提出建议受关注。主持或参与其它课题10余项。

    教材成果:编著师范教材1本;总编、主编高校教材9本,特别说明:总编这套教材,非一般署名,教材创意、团队创建,出版等都倾注了邱教授大量心血,是他40多年教育智慧体会;参编10余本教材。

    论文成果:研究成果的主要领域有民族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在学术核心刊物和主流媒体发表论文130余篇。代表性刊物有《中国高教研究》、《心理科学》等。特别是职业教育研究,近五年仅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就发表系列学术文章20余篇,在国内影响较大,近三年8次受浙大全国职教培训中心邀请讲学,受到全国受训教师好评。多篇成果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和获奖。

    著作成果:个人著作3部,与人合著4部。30多万字的新著《特色化职业教育论》近期也将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苏格拉底曾给“德性”有个界定,他认为“德性”即知识。邱教授视之为信条,认为“德性”就是修身养德、就是明辨是非、就是人生观价值观最集中的体现。“德性”本身是抽象的,而当它融入到人的心灵中,“德性”就有了生命,有了价值,也就是有了社会的评价意义。“德性”简言之,它就是“真善美”合成的“人性”,是教师的真知真学。